欢迎来到我这个小小宇宙

这个宇宙将包含了我的眼,鼻,耳,舌 和 触碰的,也就是我的人生经历,有的没的。这个宇宙有了我的心声,一时冲动的解放与对你的思念。。。

Wednesday, May 9, 2012

明觉

上两个星期教了一堂课,也是平时每逢星期四的课。这里的课也是最多学生的一堂。 平时平均七八个学生,有一阵子有二十出学生主席。在这里, 也教了三年吧。 都有一班经常都有来上课的学生。 就在上两个礼拜,有一位学生在上课时,准备做Shoulderstand (Sarvangasan)却弄伤了自己的脖子。 其实, 上瑜珈课, 难免会扭伤。 只不过, 这一位学生的经过, 却启发了我的一些悟觉。 所以就在这分享啦。

我们平时在做Shouldstand (Sarvangasan)之前, 都会做一些前后翻滚的动作, 松弛一下背和腰, 也能协助松弛颈部的经络。这前后翻滚的动作, 也能协助对背部,腰部, 尤其颈部僵硬的人, 一个准备动作。

这一位学生, 也学了有半年了。 起初身体蛮僵硬的, 也有少许的顾虑。 对自己的身体还没那么的了解和有信心吧。 也很正常, 我起初也是这样呀。也是每个学瑜珈必经过的起浮吧。从不了解, 到学会观察, 学会认识, 学会接受,到学会放下。 而她, 开始从不了解, 在学习观察,认识, 也开始有点了解了, 接受了, 也试着学会放下不必要的顾虑了。 对动作熟悉了, 对自己的身体有了少许了解啦, 开始放下对动作的顾虑,对自己身体有的顾虑。就在这当下, 她放下了所有的顾虑, 做了前后翻滚的动作, 也不是她的第一次, 也做过很多遍了, 就在当晚, 却弄伤了自己的脖子。 这一下, 她整个礼拜都还再痛着, 可是也慢慢的好下来啦, 因为只是扭转而已。

这一回, 我回家想了一下, 却启发了骡老师曾经提到的明觉。 有时候, 我们在走着走着, 突然间忘了自己要去那里; 有时候, 我们在吃东西, 觜里吃着吃着, 意识却不知跑到哪边去了, 自己吃了什么下去也不懂。 这就是缺乏了明觉。

这学生, 她的确在学习观察,认识, 了解, 放下, 却缺乏了明觉。 盲目的做动作。 就在不留神, 不明觉当下, 扭伤了自己。扭伤了, 她也不晓得怎么会弄伤的。

事后的一个礼拜后, 她没缺课, 继续 上。 脖子还有点疼痛, 比起上个礼拜好多了。 我和她 分享了一件事。 她也很认同, 她缺乏了明觉。 也明白了, 怎么会扭伤了自己。

有时候, 我们也要学会在有明觉当下,释放对我们身体有的想法和看法, 释放我们对动作有的想法和看法, 释放我们意识对我们身体有的想法和看法。这样子, 我们才不会无意间, 不明不白的扭伤自己。明觉能让我们很清楚的观察自己的一举一动,在我们的每一个步伐, 动作, 都很明确的知道身体的举动。 也就是释放不必要的顾虑当下, 学会自我保护。毕竟我们挑战的, 并不是我们肉体和肌肉能于不能做的动作, 而是学习怎么去放下, 超越我们意识对于我们可以于不可以做的,有着的分别心, 批评心,比较心。 超越意识对总总身体可以, 不可以的, 定立于认同。学习无论做什么动作, 心是宁静,安详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